Monday, May 18, 2009

给朋友的一篇文章

- 在此,有一些comment,不知你会否听得进,也不知会否伤到你?如果伤到了,先向你说声对不起,不过,要讲的终归要讲。

- 每个人都有权(Rights)去选择朋友,你可以选,别人亦是。
- 要找好朋友和做好朋友是很艰难的,不只是有同理心和有共鸣而已,那只会是你一厢情愿的说法。

- 交好朋友不只是分享快乐,也要接受烦恼,甚至无理取闹的也要去包容。
- 做好朋友的,不会过问他的过去,但他要说时你会听。
- 他快乐时,你让他更快乐;伤心时,你会安慰他。
- 他做错事时,你会劝他;罪责来时你会一起承担。
- 交好朋友和爱一个人几乎都是一样的,都是让你欢喜让你忧。

- 重要的是讲心
- 心是要拿出来的,快乐是必然,辛苦,累,愤怒,悲伤,甚至是背叛也要面对的。
- 如果你因为害怕这些而逃避的话,那你就不能前进,就只能停留在你自己视为理想的小圈子而已。

- 讲到这里,是否觉得上天很不公平?
- 所有好的都要给别人,坏的都要自己啃…
- 但是,上天是平衡的,因为[他]给于你一颗更能付出的心和更能承受痛苦的心。

- “好人难做”不是叫你不要做,而是要你去挑战。

----------

- 上述的是讲“好朋友”,接下来的是“处世”。

- 在学校里就会有各式各样的人,努力的,懒惰的,聪明的,愚纯的等等。
- 因为有这些人,学校才有色彩,才有意外和惊喜。

- 海贼王的左手 – 冥王雷利曾说过,“有意外才是人生啊!”

- 虽有“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!”,但也有“出淤泥而不染!”。

- 重要的是,管好你自己,不受环境影响。
- 他人有他人的生活方式,你永远改变不了他人;他人shopping, karaoke, clubbing, cyber café 都好,那是他人的事,因为他人是这样走过来的。
- 你自己本身根本就不需要理会他们。
- 如果你是努力的,上进的,你一定不会让环境影响到你;你的在意只会形成你逃避的籍口而已。

- 你永远是你自己,别人改变不了你,只有你自己改变得了自己。

----------

- 助人的确是快乐之本,但别忘记,如果你要帮人,那就别想要拥有回报。

- 帮人的基本,不求回报。所谓“功成身退”就是如此。

- 接下来的问题是… 什么能帮,什么不能帮?
- 其实,从一开始帮别人做功课就已经是一种错误。说是帮他,其实是害了他。

- 如果说,你不知他人会抄而借他人你的作业,那是你的错和一点的无知。
- 说错,是因为既已是作业为何还借他人,你可以给Tips吧?
- 说有一点无知,是因为不经一事,不长一智。

- 如果说,你明知他人会抄,你还借他人作业的话?那就是你的错和你的笨。
- 因为明知故犯。

- 不过,既然做都做了,能用一两个功课就能看清他人的为人是多么值得的,代价不大又学到经验。

- 重要的是,事情已过去了就忘了他吧你虽有才,但别再特意贬低他人,这只会自降人格。

- 记住,复仇的火焰不只烧了别人,连自己也烧了

----------

- 接下来,ANTI?

- 我也是一位玩Games的人,我也明白Gamers的心情。
- 我也有类似的朋友,无法自拔又如何?成绩满堂红又如何?
- 一样是做工赚钱养家,一样把学业给拼完了。
- 你和他们只有一点不同。你较懂得利用时间,多抓住了几分的生命色彩,因为你觉得人生不只是Games而已。

- 我不恨这些游戏,因为制作这些游戏的背后有着我们无法言喻的血汗和精神。
- 我只恨我自己,我没有勇敢的将我的想法说出来,没有将我感受到的传达给他们。
- 我也怪我自己当初的无知,为了这些事情而失去理智,和朋友们的关系搞得一塌糊涂。

- 那么,问你自己,你有没有跟他们讲解你的看法?有没有劝过他们?有没有试图阻止他们?
- 没有的话?那就是你没有尽到做朋友的责任。
- 有的话?那再问你自己有没有尽全力了?
- 有的话?那你就不须要再埋怨了,你已尽了最大的能力,他们选择了他们自己要走的路。

- 重要的是,别怨天尤人,别把罪责怪在游戏上,一切纯属人为

- 至于RedBox,久久一次又何妨,疏解压力也确有此事;在考试前夕一唱,头脑更灵活。
- 不过也因人而异啦… :D

----------

- 这已是尾声了。

- 无疑的是,部落格是个言论自由和另类释放压力的地方。
- 可是,只在部落格使劲的写,拼命的发泄也是无济于事的,事情并没有解决到。
- 你并没有正面的面对这些问题,也没有为你所说的言论做出负责。
- 做大事的人只会解决问题,不会追究问题。你这样做只是在增加问题呢。

- 或许你没察觉到,当你在发泄时,你也将你的心裸露了出来,其他人不只是看到你的言论,也看到了你的为人。
- 所以,别继续下去了,要写的话,就写你如何“面对问题,解决它,放下它和忘记它”。

- 若真的无论如何都想发泄的话,找你身边的人吧,总会有愿意倾听的人。

- 还有,别反问我有没有做过,能不能做到或只会讲而已,我已是过来人了。

- 最后,再说一次,得罪之处,还请多多包涵。希望这篇文章可为你带来一番见解。

- 零九年五月十八日 停笔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